新闻资讯
【新春走基层】兴齐眼药:倾听民营企业奋斗的铿锵足音
2023-01-10

伴随着越来越浓的“年味儿”,沈阳不少企业呈现出一派争迎“开门红”的场景。

窗外寒气袭人,室内热火朝天。1月9日,在沈阳兴齐眼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齐眼药”)生产车间内,工人奋战在生产一线,到处一派忙碌的景象。新年伊始,兴齐眼药开足马力抢订单、拓销路、忙生产,确保“开门稳”,力争首季实现“开门红”。

“等不起啊,加快速度!”在车间一角,记者见到了厂长许嘉宜,只见她一边语速飞快地部署工作,一边准备处理手中一直响铃的电话。“年关将至,我们正在全力以赴赶订单,让大家回去过个好年!”许嘉宜告诉记者,去年以来,随着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力度,使得像兴齐眼药这样的创新型企业迎来发展机遇,市场订单如雪片般飞来。

“2022年企业订单同比增长趋势良好,尤其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干眼治疗药物订单需求量不断增大。”说话间,许嘉宜的眼神中充满了自豪感。记者了解到,凭借40多年来把“一支眼药”做到极致,兴齐眼药在2022年迎来爆发:企业自主研发的复方电解质眼内冲洗液产品,眼表修复产品速高捷滴眼液及凝胶以及缓解视疲劳及干眼症状等产品市场业绩迎来显著增长。

近些年,兴齐眼药以“小步快走不停走”的发展速度实现了业绩的持续增长。在此过程中,基层出身的兴齐眼药董事长刘继东始终没有忘记把企业发展的成果与员工共享。“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发展企业成果由员工共享”是刘继东经常挂在嘴边的话。2022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兴齐眼药员工福利不减反增,为员工家属提供医疗救助、为考上大学员工发放奖学金、为员工采购带洗手间班车、为过生日员工提供生日奖金、春节在岗职工可领大红包……入职十年的员工张旭激动地告诉记者,“兴齐眼药是一个有温度的好企业,是公司让我和我的家人在遇到困难时多了一份希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报告坚定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为企业发展指明了奋斗的方向,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刘继东如是说。

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兴齐眼药将围绕新型工业化方向,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道路。深耕国内眼药市场,把企业高质量发展放在国内大市场格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推进。“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刘继东坚信,借助深耕国内大市场新航道,兴齐眼药将不断提高研发效率、提升产品质量,让“沈阳智造”的城市名片在国内越擦越亮。

沈报全媒体记者:黄超